导入数据...
  
缘起安全教育初心,我们“疫”起学习!
[四川师范大学安全教育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查看:58
  来源:

缘起安全教育初心,我们起学习!

2022年秋,疫情又一次打乱了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校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的教学临时采用线上方式开展,工学院全体教师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开展网上教学。在实践中又一次经受住了考验,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展了别样的“战役”。

其中,安全教育教学与技能课程是面向全校开设的公选课,为了上好这门课,课程组在上学期期末和本学期开学初,分别开展了两次教研活动,对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等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授课教师在假期也完善教案和课件,收集整理了148条教学资料,上传课程云,帮助同学更好地学习。

   图片1.png

1 课程云课程资料建设情况 

开课前,授课老师积极做好线上课程教学准备,组建课程联系QQ群,选定雨课堂+腾讯会议作为上课平台。授课教师毛苏英教授、罗芬和王雨老师,事先调试了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QQ群等教学平台,确保在某一平台出现软硬件故障时,有更多备选方案。

 图片2.png

2 毛苏英教授提前测试软件

图片3.png 

3 王雨老师提前测试雨课堂直播平台

在行课过程中,毛苏英教授利用线上课堂的互动特点,通过多种媒介讲授课程导论部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听课积极性,提升课堂沉浸感,让同学们对课程开设的背景、依据和重要意义以及课程要求都有了清楚的认识。

 图片4.png

4 毛苏英教授讲授课程学习要求

王雨老师通过案例和视频讲述安全学原理和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的建设,让所有同学对安全相关的基本概念,以及事故预防的原则和策略有所掌握,在此基础之上,来关注校园的安全风险和掌握防控体系的建设。讲授过程中,王老师充分利用雨课堂答题、弹幕和投稿功能,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课堂,发布客观题3题,主观题2题,收到弹幕280条,投稿48条,收到较好的课堂互动效果。

图片5.png 

5  王雨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事故分析

罗芬老师在公共安全教育教学中,除引领同学们学习了社会安全、公共卫生安全、意外伤害、网络信息安全、自然灾害及其他新型公共安全事故预防应对知识外,还以开展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为例,详细列举和剖析了各类别各年级安全教育教学内容设置及对不同学龄段学生如何据其身心发展特点,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及实施途径。课程中引用了大量素材、列举了大量教学设计案例。为同学们将来开展安全教育教学活动起到了启发和示范效果。

 

图片6.png 

 6  罗芬老师与同学们分享公共安全教育教学设计案例

 

                                             撰稿:罗芬

初审:刘刚

终审:林彬

2022.9.22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安全教育研究院